如鱼在水

我对孤独有一种极大的需求

阅读感想+好书推荐——女性的月份


最近考完试比较得空,一连看了几本书。恰巧都是女性作家写的小说,就定了这个主题。


菩萨低眉——郭艳媚

作为一个冲动型买家,我几乎是在看到书名和作者名字就准备买了。

菩萨低眉,是个悲悯而带着济世的动作,而作者又是个香港人(虽然有点偏见思想,但我认为香港作家多擅长一针见血和辛辣的文笔),让我好奇这位作家和这本书能带给我怎样的惊喜。

先说说,我找这本书真的是耗尽心思和力气。淘宝天猫一定是没有的,亚马逊也找不到,最后只好千里迢迢跑去台湾的博客来买。打开书本一看,真的值了。可以说是我近几年来看过最好的现代散文集。

故事分为九篇,大多是从底层人民、残疾者、女性的角度来书写。其中以“唐狗”作为序幕,奠定了本书的基调。

故事很简单,一条有人性的唐狗和畜生般的表哥。

在作者的笔下,似乎男人都带有一种兽性。年纪懵懂的男孩看到女生想“把她的头按在墙上撞”,隐约地展现了未开化的人性。这种脱下外壳,直面灵魂与肉体的赤裸感,是刺激且令人惧怕的。很多文字如此不堪,重量如此之重,让人闪躲不能却又甘之如饴。

这不仅仅是想要引起大家对社会边缘者的关心,更是把社会边缘者的处境展现出来。

满分十分,我给她八点五。



《阁楼上的女孩》——弗吉尼亚•安德鲁斯

豆瓣简介:

故事发生在宾州格拉斯通的梦幻家庭。
在中产家庭幻象破灭后,妈妈柯琳带兄妹四人,投奔在南方弗沃斯庄园的外祖父母。
然而,外祖母却将四个孩子关进了暗无天日的阁楼,并诅咒他们是“恶魔之子”。
为了活下去,他们经历了憎恨、欺骗、绝望和成长,也终于发现了妈妈内心深处最黑暗的秘密……
一部恐怖与罗曼史结合的经典小说。以少女的口吻诉说成长过程中的恐怖世界。

(以下涉及细微剧透)

首先,我在豆瓣看到这本书评价不是很好,对作者的文笔和氛围塑造多有诟病。但我个人是喜欢这本书的,甚至敢坦言对这本书的评价极高。可能与自身经历有关,因为我确实经历了类似的事件,即是我的妈妈觉得“物质”可以代替她的“爱”。

因为我买很好的东西给你吃给你穿,所以我不需要抱抱你,关心你的生活。有些父母的确会那么想,或者不知不觉中那样做了。不管他们是忙于工作还是耽于享乐,有时候父母会把自己的感受看得比较重,甚至不自觉地忽略了孩子。

小说中的母亲经历了较富有戏剧性的选择。把孩子永远关在阁楼上,或失去一房子的金银珠宝,她选择了前者。财富何其诱人,你甚至无法完全辱骂这位母亲丧尽天良,毁灭人性。她本质上便是个受不了苦,娇滴滴的千金小姐,而人的利己主义不会随着孩子的诞生而减少。你在爱你孩子的同时,可以更爱别的什么。只要孩子吃得饱穿得暖,你感觉可以了,就是这样地养着便好。

有时候母亲不全然伟大,爱也可能不永恒。






《我这终将弃用的身体》——佩姬•辛纳

博客来简介(又是一本只可以在博客来上找到的书):

佩姬.辛納,猶太人、女性、女兒、同志、兼職防身術教練——這些身份,對她有何意義?

  在本書中,她透過十二篇優雅細膩又處處機鋒的散文,從書寫自己的身體,直探骨肉肌理,揭開社會對於女體的扭曲、排斥與迷戀,旁徵博引種種神話、歷史與文化意義,率直面對「不完美不正派」的身體,與過往「不良」紀錄,坦白私密情感,進而追索家族記憶,觀照長久以來對於身體的複雜慾望、禁忌與恐懼,檢視不同社會價值對於身體的種種偏見、束縛與評價,一步步探問,身體有何意義。



我以为这本书是偏向叛逆与追寻自我解放的,但其实大错特错。

作者有一定的年纪(60岁左右),且知识量相当丰富。她通过历史和时事来分析世人对女性肉体的定义,包括:美、丑、站得直、走得慢等等。与其说是批判,还不如说她写了一本进化史,从内衣讲到整容,从家族密辛讲到政治和社会变迁。受众很广,内容也较杂乱,没有一定相关知识会较难阅读。

至于简介中,探索身体的意义这点倒是有些偏差。整本书有少数地方是展示时代审美和观念对身体的影响,探索意义倒还不至于。而大部分是作者情感上的叙述和经历的人生,偏向抒情散文而非哲理散文。

封面设计很美(看颜党一个),可内容方面是哈密瓜啦,有些人喜欢有些人不喜欢。对于西方时事热点和种族历史不熟的我,对这本书也不算特别偏爱。基本上是把它当一本现代犹太文化在读的……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