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鱼在水

我对孤独有一种极大的需求

最后的晚餐by千川

上了高中就没什么看轻小说了,这本还是朋友强力推荐我才拿来看。
以轻小说来说,这本小说剧情算是蛮饱满的,以死刑犯最后的晚餐为主题,奇幻美食为辅。可是它也有轻小说有的缺点:奇幻部分像是硬加上去,主角光芒太过,各式各样悲伤的过去,让众配角卖萌的居心更是暴露无疑。
尤其是奇幻部分,我从头到尾都没搞明白。可能是贪食灵这个新设定太过新颖,我自己解读能力也不强。总之我到最后还是不明白其发动原力是什么,只知道主角可以通过贪食灵赋予的能力,用味觉来看到死刑犯的过去。
还有就是,作者明显想要提出“废死刑”这个社会议题来引发大家的探讨。目的是很好没错,可是,以长期关心这个议题的我来说,它的讨论明显有些浅了,可是以没关注这个话题的人来说,这些又有些太过深了,而且引发不到他们的兴趣。比起类似题材的因与聿,它真的还有一些进步的空间。
除此之外,它的推理部分还是不错的,有给观众一些遐想的空间(我看它的标题一直想到推理要在晚餐后这个侦探剧)。可惜它对主角的身世埋了太多梗,短短两百多页的小说埋了那么多梗,真的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呀。
在角色感情处理方面,总觉得有些太表面,太戏剧化。尤其是死刑犯面对死亡的那一幕,它真的真的可以再做得更好。
最后总结,我想我会花时间去追这部小说,我对这部作品其实有很大的期待,也有很大的不安。它的第一本明显是踩在我的及格边缘,基本可以算是它心理学的部分和剧情设计(在死刑犯这方面)把它拉上来。希望作者可以越写越好,到有一天我说不定会买完它的系列呢~~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