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鱼在水

我对孤独有一种极大的需求

江户川乱步杰作集1+2读后感

作品目录:孤岛之鬼,人间椅子,带着贴画旅行的男人,镜子地狱,屋顶里的散步者,D坂杀人事件,帕诺拉马岛琦谭
看完两部之后,发现江户川比起推理部分,他写的关于人性黑暗的部分反而更加吸引我,像是我比较喜欢的人间椅子,镜子地狱到帕诺拉马都没有什么推理成分,比较像是怪诞,荒谬的恐怖小说。
我一向对日本文学没有什么偏好,尤其是现代日本文学。反而是江户川,太宰治那一年代的风格比较喜欢。每当看他们的书是都在“信息量很大啊啊要不要拿下来休息思考一下”和“很紧张的感觉很想快快看完它”之间摇摆。冗长沉闷和如水般流畅只在一线之隔。
这边,要特别提下孤岛之鬼和帕诺拉马。两者的风格都相当相似,主题也都环绕在乌托邦,只是孤岛之鬼是长篇,帕诺拉马是中篇。比起孤岛,我更喜欢帕诺拉马。前者为了剧情需要,加了很多推理成分在里面,然而完全吸引不到我,帕诺拉马则是完全幻想式,全文只有大量的景物描述和微量的悬疑。
有时候会不自觉地想,该不会作者真的去过那些地方吧。繁琐的细节,精确的构图感,如果你学会这种文风的话,中学高中的作文妥妥满分。
所以,多看一点日本文学吧,对写散文抒情真的有很大的帮助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