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鱼在水

我对孤独有一种极大的需求

【推书+书评】桃莉•海顿-围墙上的孩子

结合了大量个人经历和碎碎念

先说说我怎样认识桃莉•海顿,记得我当时还是个初二的小妹妹,在图书馆借了一部精选小说集。里面的一个故事,《虎妞》,让我感觉五雷轰顶,久久不能忘怀。然后我去找了作者的相关信息,结果为零,因为那本书的翻译写着的是-陶丽……(该死的翻译)

到最近我为了找选择性缄默症的相关书籍,发现了出镜率颇高的一个人-Torey(对,我终于学会用英文找资料了!)。翻了翻她的作品录,突然发现-诶,她就是虎妞的作者( ºΔº)

于是时隔多年,我又拿起了桃莉的书。

Beautiful child ,华文又译名围墙上的孩子。讲述了桃莉到一所学校,教育五个特殊孩童的经历。罹患致命酒精症候群的双胞胎,薛恩和杰恩,急躁易怒且具有攻击性的比利,患上妥瑞症的杰西。这些男孩过动,打架闹事。对了,还要加上一个平日毫无反应,一抓狂就犹如厉鬼索命的维纳斯。

维纳斯几乎可以算得上是这部书的主角。毕竟桃莉最擅长的就是对付缄默症。然而这次,桃莉可说是屡屡受挫。先是为了应付班上的小男孩而分身乏术,维纳斯不断的缺席和停课,同事对姚莉所实施的治疗表示反对以及维纳斯的不愿配合。

前半部分的内容我都没有看过维纳斯讲过完整的话,她就是呆呆地坐在那里,眼神毫无波动。桃莉甚至试过突然跳起来吓她一下,她丝毫不动。让桃莉绝望地想:该不会是这孩子有什么视听障碍吧。

随后一次攻击打破了桃莉的猜想。维纳斯因为被挑衅而攻击一个孩子。她发出凄厉的尖叫声,追着对手撕咬猛打。像一个被逼上绝路的幼兽。

维纳斯的治疗是缓慢的,她给人一种这样的孩子应该没救了的想法。可是桃莉不放弃,她拨出下课时间,拥抱着维纳斯,为她念故事书。哪怕维纳斯毫无反应,她也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当维纳斯终于发出一个笑容时,我直接泪崩了。

当然还有其他的四个小男孩(我真的没有只关注维纳斯噢!哼)。

与以往不同,桃莉采取了严格的教育。赏罚制度,交通灯准则(这个有点难解释,大致上就是若孩子不守规则就会把绿灯换成黄灯,到红灯就没有奖赏之类的),还有鞋子制度(因为孩子一直踢人,所以不能穿鞋进教室)。这些严厉的规矩当然会引发一些争议,其中最反对这些规则的人,就是桃莉的助手-茉莉

桃莉对茉莉的评价十分准确--天啊!她简直是个圣人!

不论在怎样令人生气的场合,都能冷静地坐下来和你讲道理。永远不会生气,无止境的包容和耐心,相信大家都会遇过之类的老师。老实说,这种老师是我最怕的。

猜不中她的心,永远不知道她对你的评价。摸不着她的底线,也摸不着和她相处的方法。桃莉用了一个感性的说法-感情的说谎

在和茉莉进行教育上的讨论时,她们有了一段对话:

“我非常欣赏你,你有许多让人羡慕的特质。可是,你在这里所做的事情……就像一种……感情上的说谎,你没有实诚的对这些状况做回应。”

“当薛恩用卫生纸打你的头时,你对她的态度完全一样,温柔,平静对他说话,可是你当时内心的感觉绝对不会也同样温柔,平静。”

“不,我就是如此。因为我应该是温柔,平静的。那样很好,这正是我们应该保持的态度。”

“并不能一直如此。”

“为什么”

“因为那不诚实,人们不可能永远平静,有时会感觉厌烦或生气,而那些也是我们的部分感觉。虽然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免伤及他人很重要,但是不代表我们应该表现好似没有这些情绪,更何况这种情绪并没有不对。那并不是在给孩子学习如何控制情绪的模范。相反的,会让他们觉得与我们不同类。”

“你是有史以来让我觉得快乐是一种错误的人。”             (节选)

孩子是很敏感的。他们也有权力敏感,因为他们正在摸索着将来的生存之道,通过大人的反应摸索他们应该做,不应该做的事。一个没有缺点,无止境包容的母亲,该是会养出一个怎样的孩子啊……又或者,这个妈妈该有多么压抑……

与以往的经历一样,桃莉拯救了这些孩子,最终他们进入了常规班级。孩子们的感谢信做为一个结局是再好不过了。

杰恩:我很喜欢你帮助我的时候

爱丽丝:当我们有非常严重的问题时,你会帮助我们。你常常让我们笑,不过,我现在要说的是再见,谢谢你的严厉

维纳斯:我很快乐

(节选)

其实大力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它是非常容易阅读。它的主旨不是在治疗孩子的方法和教程,更多是一种日记。里头充满了让大众了解特殊孩童的途径和作者无法解决的烦恼,最大的是:教育这些特殊孩童有回报吗?就算有,其实大多数的孩子依旧无法完全独立或痊愈(大部分都是生理原因)我做的有意义吗?是适合他们的吗?

我想这是每个教育者都会有的烦恼。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