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鱼在水

我对孤独有一种极大的需求

本来想写写马贩子科尔哈斯的影评,可是上网找资料的时候发现普遍评价是很沉闷。
我到觉得挺不错的,毕竟我是一个看戏看到激动的时候就会上下打滚的鱼,这种有着冗长铺垫的欧洲片反而符合我的口味。
B站的评论也倾向表达政府的不满,对科尔哈斯的不公。其实个人观点是:这是个忍不忍下去的选择。
科尔哈斯为了仆人的权益和两匹马,牺牲了他的至爱和生命,甚至到最后那名仆人也因为他的造反死去。值不值?难道他损失不起两匹马吗?
他在那时,基本算的上是一个有钱人。有屋有地,能有武器,还会读书。当他造反时,放弃一切,所寻求的不过是公道二字。可是那些跟随他造反的农民,大多是被压迫到毫无退路,他们有更多理由去反抗。可是当科尔哈斯拿回公道,解散队伍的时候,他们又该何去何从。
全片有一个反反复复出现的元素,宗教。
在起义开始时,科尔哈斯说:“希望神不要给他宽恕敌人的权利。”同时,也是一名传教士,劝服了科尔哈斯的攻打。科尔哈斯显然是熟读圣经的,他渴望圣经中的公平,愤怒于他所得到的不公。可是圣经却又要他爱他的敌人,而他无法做到。
说不清道不明的人,片尾死亡的配乐带有悲壮和一点空凉,传奇精彩。科尔哈斯的一生,绚烂得可悲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