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鱼在水

我对孤独有一种极大的需求

观后感-没有钥匙的梦【女性的悲剧】

迁村深月-没有钥匙的梦

「芹葉大學的夢想與殺人」老師的屍體被發現了。是雄大殺的吧?我能一清二楚地想像,就彷彿命案發生時我也在現場…

「美彌谷社區的逃亡者」陽次帶著我一起逃走了,我最後一眼看到的是母親一動也不動的身體…

「石蕗南地區的縱火」老家對面的消防隊失火了,猛然想起以前在二樓換衣服時有個消防員跟我四目相接…

「仁志野町的小偷」律子是我最要好的同學,有天我卻發現她媽媽是鄰居們口耳相傳的小偷…

「君本家的綁票」嬰兒車呢?不好,我一定是把嬰兒車留在店裡面了!咲良,你到底在哪裡?

(摘自wiki)

这是一部由五篇短篇小说集合而成的。全书围绕女性各个阶段的人生,友情,恋爱,梦想,结婚和生子。获得147届直木奖。

观后感:

这书尼玛的太好看啦!!!!它不是歌颂女人的伟大还是苦难。它的主题可以说是:可悲而又矛盾的女人不停地在自寻烦恼。当然,这并没有贬低女性的意思。它只是真实地,描述了当代女性会有的烦恼。

评价最高的芹叶大学的梦想与杀人在我看来有点难以想象,毕竟我还没经历过那种人生阶段(我真是个没什么梦想的人π_π),反而是君本家的绑票和美彌谷地区的逃亡者让我印象十分深刻。

先说说君本家的绑票,故事十分简单。一个女人,可以说非常急性子和追求人生规划,非常非常想要一个孩子。周围的人都说可以不用那么快生,可是她认为周围的人都不懂,她是多么渴望一个孩子!她绝对会照顾好她的!好不容易怀上了一个女儿,可是她却饱受怀孕之苦,生下来后,也被迫搬到一个新家,自己一个人独自抚养孩子,没有公婆的关照和好友的帮助。

然后有一天,疲累的她不小心弄丢了她的孩子。她顿时心慌意乱,拼命拜托保安寻找她的孩子,保安劝她回家等消息,结果她在家门口发现了宝宝。

因为最近我家里也有新生儿,加上父母忙碌,所以长姐如母,我也常常需要看着小孩。我自己本人是非常喜欢小孩子的,甚至有意愿去读教育。可是有时候,原谅我,你真的会很想掐死那些小孩。

并不是我不爱他,并不是他是个屁孩(毕竟他才一个月,谈不上什么性格),只是在他无理由的哭闹中,你就是无法停下心来,静静地拥有属于你的空间。这个孩子仿佛就和你绑定了一样,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义务,是一个你绝对要弄好的东西。每三到四个小时就要起来喂一次奶(虽然不是我喂可是我还是会被吵醒,感觉对婴儿的哭泣声有了阴影),必须要在婴儿随时会哭的环境下工作或读书,假日也基本不能出去,难以经营自己的朋友圈。尤其是在缺乏其他人的帮助下,你要面对的将是无止境的孤独。一个只会哭闹的婴儿,一个除了睡觉,都必须时时刻刻紧盯着她的婴儿。她不会给你任何回应,不会带给你任何慰藉。

到最后女主角崩溃地抱着她的女儿大哭。“对不起,对不起,为了你,让我做什么都行。”

这已经不是爱了,是个枷锁。

当你意识到为什么孩子毁了我的人生,你就会开始有一股难以下咽的罪恶感。为什么?为什么我会这样想,明明孩子是无辜的,明明我这么喜欢这个孩子,这个孩子是我要的啊!

意识到这些想法以后,你会对孩子加倍小心,加倍地对他好。不是为了爱,而是围绕在心中的罪恶感和枷锁。

我哭了,跟着这个故事。

看完了后我问了自己一句:我真的有办法好好爱弟弟(孩子)吗,我是不是。。。只爱自己。我真的可以爱他胜过自己吗?

另一个故事,美彌谷社區的逃亡者。(以下是严重剧透)

律子是个普通的转校生,与班花优美子成了最好的朋友。优美子家境良好,妈妈是钢琴老师,与律子妈妈也是朋友,母女俩都和蔼可亲,大家都很羡慕甚至是妒忌着律子。美智留不知不觉与两人成为好朋友,直到有一天,街上的人都传说,律子的妈妈是小偷。很多家的人都被偷了,甚至还抓过现行,可是毕竟是一村的人,每个人都原谅,有一些还把钱给她。

美智子忐忑不安地将传言告诉优美子,可是优美子却表示:她已经知道了。原来当初优美子的妈妈也发现律子妈妈偷钱,可是知道其偷钱是因为心理压力,反而跟律子妈妈成为好朋友,还让她们的小孩一起玩。过后,优美子靠着她的人格与领导魅力,成功让大家不再在意这个传言。

不久后,美智子抓到到律子妈妈偷她家的钱。她的妈妈与律子妈妈谈了很久,美智子问是否可以跟律子继续做朋友,妈妈沉默了很久,最后点头,美智子注意到妈妈并没有把被偷的钱给律子妈妈。隔天,律
子带着她的弟弟,90度鞠躬给美智子道歉。美智子原谅了她。

后来,六年级的时候,三人一起去文具店。美智子看到她偷了一块橡皮。律子非常紧张,甚至把橡皮擦跌到地上,美智子走上前,将橡皮擦放进她的手里,默默地说了一句“要给钱啊。”,然后就走了,留下一脸茫然的优美子和律子。美智子再也没有联络她们了。直到有一天,美智子在路上巧遇了她,而律子变化很大,也似乎,忘了她。最后,律子深思一番,问了一句:“你……好像是优美子的朋友吧?”

这种时候似乎每个人都经历过。三人行中被排斥的感觉和幼时无法原谅的某人,长大后就对他不再抱有恨意,只是在无限的回忆中挣扎。

其实,幼年的我们不懂什么是原谅不原谅,只是单纯地,不知道该如何面对。

上面举例的两个短篇也大致说明了其余短篇的特点。简洁明了的叙事,复杂的人物情绪,现实锋利的笔触和引人深思的结局。这本书不难阅读,仅仅花费了我四十五分钟来阅读,而它带给我的感悟,远超于四十五小时,我甚至感觉它能伴随我一世。

因为这些悲剧,都是我们实实在在地会经历过的。






PS:对了,真要说点什么不好的话,麻烦写一个吸引人的序吧。要不是我刚好知道这个作家,估计单看序我是不会买的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