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鱼在水

我对孤独有一种极大的需求

总有一天影评-也许世界会好一点

非常长,各式话痨有

改编自真实故事
  母亲(松佳·里奇特 Sonja Richter 饰)病重,艾尔玛(Harald Kaiser Hermann 饰)和艾瑞克(Albert Rudbeck Lindhardt 饰)兄弟两人无人照顾,只能被送往由校长赫克(拉斯·米科尔森 Lars Mikkelsen 饰)所开办的寄宿学校之中。赫克是一个信奉暴力的男人,他坚信,唯有通过武力才能够令学校中的孩子们真正信服,才能够引导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
兄弟两人在这座名为学校实为监狱的牢笼之中受尽折磨,圣诞节妈妈会来接他们回家的承诺成为了他们生存下去的唯一动力,然而,两人等啊等啊,等来的却是妈妈的死讯。莉莉安(苏菲·格拉宝 Sofie Gråbøl 饰)是学校里新上任的文学教师,她敏锐的察觉到了这所学校里正在发生的惨无人道的暴行,却对这一切无能为力。

这部丹麦电影承载了北欧电影的风格。简短鲜明的配乐,点到为止的旁白,重头到尾的暖色镜头和平淡中带有戏剧性的剧情。

在看这部电影前,发现很多人用它来跟韩国电影熔炉比较。可是这边想要纠正一下:
一,强奸儿童在熔炉是主要罪行,可是在这里不是,它只是里面一种过分的虐待之一。
二,这部电影要探讨的最大的地方是它的体制。每个学校都有的体制。
三,这是一部关于梦想的电影。

体制,这是全片最大的重点之一。里头的校长坚信着自己的教育没有错。体罚能让坏学生懂得服从。简单快速。一直到最后,校长还是坚持地对着他们说,总有一天你们会感恩的,最终都是为了你们好。这不是垂死挣扎,也不是恼羞成怒,只是他就是这样认为。

你能说体罚不好吗?这一点非常难有一个标准。有一次,检察官突击检查学校,发现了孩子们被打的伤口。而他只是一直问“你们喜欢这里吗?”“你们有什么不满要和我说吗?”可是害怕的孩子们只是哑口无言。于是检察官只好走了。那时候我很不解,明明证据就在眼前,为什么他不要抓!可是后来细想。在孩子顽皮的情况下合理地打孩子骂孩子,很多人反而会说教育有方,很严格(虽然在这里已经不合理了)。更何况这所寄宿学校,是专门收留坏学生的,更没有人会去在意,这些老师是否合理地体罚学生。体罚和虐待,只有一线之隔。

Elmer和Eric两兄弟因为母亲重病被送往学校,同时有一位新的老师,莉莉安也来到了这个寄宿学校。校长问了Elmer以后想做什么。Elmer回答说想要当一个太空人,被校长扇了一巴掌,而周围的同学以一种异常整齐的笑声嘲笑着Elmer。莉莉安站在旁边,有点不知所措,可她明白她需要适应,她竭尽全力地想要当孩子们的天使,在私底下一直努力地帮助Elmer,致力于成为她的启蒙师和守护神。

可是最后她失败了。一次,elmer和eric接到母亲的死讯,他们的叔叔前来看望他们,并答应要带两兄弟走。可是在校长的说服下,他最终放弃了这个决定并打电话让莉莉安告诉孩子们:他反悔了。莉莉安在去睡房的途中巧遇校长。在校长承认自己不会生气的情况下,她告诉了校长。而两兄弟遭到了校长的暴打,elmer愤怒地对莉莉安口出恶言,结果莉莉安愤怒地扇了他一巴掌。

我曾经有一个朋友W,她有一个表妹,时常被妈妈虐待。在大庭广众下辱骂她的表妹,还有有热水烫她关在笼子里等非常恶劣的行径。而她的家人要嘛闭口不谈,要嘛单纯把这件事当成谈资,一个有精神疾病的妈妈虐待孩子或是单亲妈妈受不了坏孩子的谈资。没有任何人会报警,没有人会当面和妈妈吵,毕竟亲戚一场,大家也不想惹麻烦。朋友W很愤愤不平,可是她也无能为力,毕竟自己的家长也没说什么。直到有一天,她的表妹来到她家借住几天,还跟她同房睡。她躺在床上准备睡觉时,听到表妹一直不停地在喃喃自语。顿时觉得心很烦,于是脱口而出一句非常非常恶毒的话,恶毒到她自己也无法相信是出自她的口。她把这些归咎于太累了,于是盖着被子匆匆地睡着。可是她知道,不是一句脱口的错误,而是耳濡目染的影响。

朋友W与莉莉安不同的是,她没有及时对她表妹说出一句对不起。对不起,即使表妹再坏,即使每个人都这样骂她表妹,她也不可以这样骂她表妹,因为她内心知道这是错的。可是,她到现在仍然没有道歉,可能是找不到一个时机也可能是没有勇气,因为家中没有一个人会为自己的话道歉,尤其是对小孩,这俨然是他们家的“传统”,而她虽然明知不对,可是没有勇气跳出来。

逃,逃得越远越好,不要面对这些糟心事。莉莉安也选择了逃跑,她离开了学校,因为她知道她已经开始和学校“同化”了。没有勇气打破传统,就只好臣服成为他们的一员,她终于发现了这个可悲的事实。

所以,一个清明的人选择走了,成为一个过客,然而问题还在那里。

这部电影有一个非常高明的地方,就是让你在开始觉得这些体罚感觉只是重了一点(至少在我认为)。从一开始Elmer被打巴掌,两兄弟被大孩子欺负,被校长叫出来让每个人打他们一拳作为逃跑的惩罚时,都用了非常轻描淡写的刻画,甚至隐去了一些暴力镜头,改为拍向莉莉安无措的脸。我不停地悲叹着两兄弟不幸的命运,觉得他们好倒霉,直到后来,我才意识到,这好像是这间学校本身的问题。

在里面也不乏一些温馨的场面。但是大部分都是由孩子们带出来的。尤其是那位名字只出现过一次而且我懒惰又忘记名字了的旁边君总结了一句。在这个学校,最好的就是认识了两兄弟这些朋友。在严苛的体制下,是孩子们苟延残喘的心心相惜。虽然一开始,孩子们有排挤过两兄弟,可是在一次事件后(自己去看我要卖关子)大家算是了解了彼此,甚至在最后在两兄弟的激励下,勇敢地举起手,想检察官诉说不公平的待遇。

除此之外,在剧情节奏上,非常残忍地让你体验了一把希望来了又走的绝望感。检察官一次一次来了又走,我真的和孩子们一样对大人失望了。最后Elmer选择了一个自杀式的行动,来提醒着大人们的残忍。

当然这部电影还有一个明显的缺点-混乱感。配角们时不时的小动作和眼神,突然可怜孩子,突然对孩子怒目横眉,让人在我到底要不要注意这个支线上和角色的定位上而感到混乱。最严重的大概就是我以为莉莉安走了后这个支线就完了,结果在后面Elmer又突然在哥本哈根找到她让我吓了一跳,有一种突如其来的突兀感。

最后,为什么我会说这是一部关于梦的电影,因为主轴很明显地在Elmer的太空梦上。这个跛脚的小男孩想要登上月球,认为只要上到月球就能解决一切,即使是要面对未知的世界。到最后,阿姆斯特朗登上了月球,而他也勇敢地推开了舱门,已一种勇敢的方式,找到了自己的自由之路。

里面的配乐只有重点的两首。一首是轻松快乐的乐曲,一首是著名的太空漫游2001的开头曲。显得有点幼稚又充满了童趣。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 突出了一个孩子的梦想,而不在重点刻画现实的残忍。

结局温馨无比。莉莉安坐在病床上牵着两兄弟的手,同学们举起手来勇敢地说出实情,还有Elmer轻轻地与小伙伴挥别的手。

如梦想一般地美好。







PS:Lars和Mads两兄弟都超适合演反派的啊啊啊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