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鱼在水

我对孤独有一种极大的需求

浅谈小说版沉默的羔羊与史达林

花费了几天时间总算看完了,这本书真的超难读的,身为一个考究党,我前期根本就是拿着美国地图在对照着读。不只如此,里面的查案过程也是相当详细的,看得出作者有许多相关知识。真的,比起电影版的简化,小说让我体会了一把查案的心酸,争分夺秒的联络和多方面的搜集情报。

最经典的例子大概就是:电影中,史达林拿着蛹去找相关人士化验,非常简单的一个步骤,而小说中,她必须等待结果,猜测品种,然后查询蛹的所在地,再查是否有类似的走私事件吗。全部过程是非常辛苦的,甚至有一度警察还放弃这条线的感觉。

说一说小说中的克拉丽斯•史达林和汉尼拔

在看之前,我从来没想过我会说这句话,克拉丽斯,是一个非常迷人的角色,我甚至喜欢她多于汉尼拔的。

她是一个极其富有野心的女人。悲惨的童年生活奠定了她不服输想成功的个性。可是,她心中也有女人的脆弱。她很明白,如果不是杰克的帮助和汉尼拔的欣赏,她一定是参与不进这起案子的。

野牛比尔这件案子不复杂,复杂的是多方势力的竞争。愚蠢的奇尔顿博士,权势滔天的马丁议员,势力逐渐衰弱的杰克,一切的功名似乎都与一个FBI见习学生搭不上边。然而史达林是挣破了头想要有一席之地。对,她是拥有智慧,拥有过人的敏锐直觉,最重要的是,她有汉尼拔。

与电影,电视的汉尼拔不同,小说里的汉尼拔虽神秘,可是并没有“神化”。你可以尝试有医疗和心理学知识,去探讨这个人的本性。加上小说中的汉尼拔有弱点。他是渴望自由的。所以,史达林在短短的几次会面中,就抓着了这个弱点。即使汉尼拔明白她可能是在说谎,可是他也必须把握这个机会,把握着史达林所带出来的可能性。

杰克与警方对于汉尼拔的提示半信半疑,而且他们也显然没有多余时间陪这位心理变态玩游戏。在里面看似最闲的史达林肩负了这个重任,而汉尼拔,也确实明明白白,完全知道水牛比尔的真身。

也不知道史达林是瞎猫碰上死耗子还是真的有种神秘运气,她几乎每一次都刚好找对了线索。可是作者往往会把这个线索的探索过程拉长或是让你怀疑那个线索的价值。而每一次史达林找到的线索被人拿去或是被忽视,真的很想让人跳起来骂娘。最重要的是,史达林是个实习生,她手中握着的资源有限,还面临着随时会被“回炉再造”的风险。以一部悬疑小说来说 ,这书就是个巅峰,起承转合简直绝了,把你的心高高地吊起直到最后一刻你都在担心那群该死的警察有给她正确的待遇吗。(真的这个女主角也太惨了吧!)

其次,说史达林有点像茶杯还真是不能反驳……也不是说一样,就是感觉编剧有点借鉴于史达林。史达林经常观察一个人的外貌习惯,推测出他的生活。比如看着奇尔顿医生,就想到奇尔顿内心的孤独和渴望认同,甚至还会同情他。可以说史达林在这移情这一方面也是颇有天赋,可是她有一个茶杯没有的东西-女性化的同情心。

史达林女性的身份是优点高于缺点的。不知觉地依赖汉尼拔,敏感细心地与杰克相处和漂亮的外表,对于她的调查是十分有利的。尤其是汉尼拔如此在乎美感的人,估计在监狱几年,难得看到一个美人,而且聪慧又有天赋,有一点化学反应也是正常。

有点耐人寻味的是,汉尼拔与史达林的相处并不多,虽然每次所带出的信息量很大但他们相处的时间也不会多于24小时。而他们最明显的化学反应,是在史达林卡在查案的急要关头和汉尼拔越狱前夕,不免让人怀疑是不是吊桥效应。

总结一下,史达林这个角色十分地写实,电影确实有抓到其精髓,可是小说更全面,我已经开始期待腐勒版的史达林了~




PS:当然说到nbc版的汉尼拔还是hannigram万岁!!!!!
纵观各个版本的奇尔顿,就小说最蠢。如果来到电视剧或电影估计活不过半小时。

评论(4)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