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鱼在水

我对孤独有一种极大的需求

可拥有和不可拥有,可控和不可控

布拉格影评,大量爆雷,不过我觉得看了也没关系

剧情大纲:

事业有成的克里斯佛特突然收到通知,他那自幼离家出走二十五年,从此音讯全无的父亲已经过世了。他与老婆从丹麦赶往布拉格,想尽快处理完父亲后事,好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在陌生的环境中,他必须重新面对儿时缺少父爱的伤痛记忆;同时,他发现了老婆外遇的残酷事实。一连串的打击接踵而来,令他心力交瘁,疲於应付。

这部电影炒鸡好看!!!排得上我最喜欢的电影前十!!

全部剧情分为两条线-家庭和婚姻

家庭方面,克里斯福特自小缺乏父爱。童年被父亲抛弃所深埋的怨恨和对父亲的爱在他心中交织,导致了他内向的性格。一个家庭模式是会传承的,不管你承不承认。

在电影里,很多人一直告诉克里斯福特,你不了解你的父亲,他出走是有原因的,是逼不得已的。可是他仍然不理解,为什么一个父亲可以抛下自己的小孩。到最后,克里斯福特也做了一样的事,放弃一切,游走在陌生的他乡。

“你了解我吗?”

“你是我爸爸啊。”

克里斯福特几乎是绝望地坐在厕所,隔着屏幕问他的儿子。可是他的儿子却回了他一个笼统的答案。没有谁能够真正了解谁,哪怕是自己的儿子。克里斯福特在一瞬间和他爸爸重叠了。三代的悲剧。

至于婚姻方面,我只想说,我从来没有看过一个床戏让我哭到那么惨。

克里斯特福在做X的时候一直捂着老婆的嘴,拒绝亲吻,亮出了手上保养得当的婚戒。事后,他几乎是懊悔地做在床边。他们夫妻都知道这场性为了什么。为了忘却,为了原谅彼此的出轨和冷漠。可是有时候,性不能解决问题。

有一个情节安排得颇为有趣,分别是服务生递错的咖啡和啤酒。递错的时候分别是从殡仪馆出来的咖啡馆和在吧台。

从殡仪馆出来时,克里斯特福需要一杯咖啡,冷静自己所有的悲伤,而服务生递给他一杯啤酒。当与妻子坐在吧台前,试图想办法(性)与妻子复合时,他叫了一杯酒,而服务生给了他一杯咖啡。

与此相对应的还有两次场景。一次是在他听到父亲的遗言后,默默地叫了一杯啤酒,而服务生给对了。一次是他在阿莱娜家时,阿莱娜递了一杯咖啡给她。

后面这两个场景都相对平淡。而前面两个场景,都是克里斯特福拼命想要掌握什么而随之发生的。仿佛周围的陌生人都在告诉他,他不能掌控一切,不能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拥有一切。他唯一能做的只有放下。

Life is hard,you can't have it all. 

这句话一直出现在电影里。耐人寻味。

到最后,他躺在床上,仿佛死了一般,连酒店服务都以为他发生什么事。可是他只是突然醒来,然后拖着一个行李箱,走进灰色的布拉格中。一无所有。

犹如他父亲的缩影

评论

热度(6)